渚言

“你是我的初心”

此号第一次发文请多多支持(⑉°з°)-♡

   愿伴君侧

我十年寒窗,诗中平仄,七律绝句,心中却藏着梦想,待我状元及第,许你春风十里,不负韶华。

  我金戈铁马,万箭齐发,杀气如麻,心中却挂念一人,待我卸甲归田,许你携手同游,笑靥如花。

知己,胜过朋友,超于恋人。知己,以梦为马,一生牵挂。一生一知己,便也足矣。

  虽相厌,却无弃。苏王二人,亦友亦敌,一生反唇相讥,互看相厌,互相贬低,却又惺惺相惜,在乌台诗案中,亲朋好友皆对这桩冤案漠视,唯有王安石一人,挺身而出,句句相护,满腹皆为惜才爱才之情,虽为政敌,却丝毫不计前嫌,一句“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”保住了苏轼的姓名,此后,二人放下偏见,相互欣赏,如此的一番情意,一生,足矣。

同悲欢,共生死。刘柳二人似若一人,一生相依相伴,生死与共,《柳河东集,》作者柳宗元,编者,刘禹锡。柳宗元病倒在床上口中隐隐唤着“梦得…梦得……”便将毕生文章交付给刘禹锡,一生后事便安心了结,而今天,我们所看到的柳宗元诗文,其源头便是刘禹锡整理的《柳河东集》,不仅是毕生心血的交付,也有互勉互利的相知。丧妻无子,仕途艰险,刘宗元痛苦的写下《江雪》一首短诗中饱含着多少无奈与哀愁,而刘禹锡一直在背后写诗鼓励他,使他看到人生积极的一面,而在人生中年时期写下《小石潭记》,不过几座小山,一方水塘,几条游鱼,却使他开心的像个孩子,有了刘禹锡支持陪伴,柳宗元才真正找寻到了自我,明白了人生的真谛,如此一番情意,一生,足矣。

你是我眉间朱砂痣,你是我心头谪仙人。李杜,天下闻名极,交情至深,不过若是论起还是李白影响杜甫的更多些,有人曾说,“李白从未老过,杜甫从未年轻过”二人诗风差异巨大,却仍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挂念,杜甫一首《赠李白》是杜甫现存的第一首七言律诗,李白一首《戏赠杜甫》却也是深沉挂念,如此一番情意,一生,足矣。

李贺,创造的诗歌无人赏识,时光飞逝,报负无法施展,诗人心急如焚,郁郁写下“谁看青简一编书,不遣花虫粉空蠹”我这本用竹简写下的编书日后却只会被蠹虫蛀成粉屑。诗人无人理解,无人欣赏的愁苦,只得寄于诗中,却只叹“一生一知己,便也足矣”

不相离不相弃,天下甚美,我还肯爱这山河,只是因为他还热切地爱着山河,我欲度你成仙,却被你度做了人。

半世风华,如今都成一生回忆,仍只愿一人相伴,携手共赏大好河山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